妮妮小宝宝

排行老二(二)

儿时爹不疼娘不爱的我从小就跟在外婆屁股后面屁颠屁颠的蹦跶,对生活永远持有乐观积极态度的外婆是从来不会提一个“苦”字的。关于她自己这一生所经历的多舛的命运,她从来没有犯过忆苦思甜的愁思。在我的记忆里,外婆那黝黑而满布皱纹的脸上永远都带着慈爱且豁达的笑意。

什么样的人最快乐?快乐不是得到的多,而是要求的少。

假如我能像外婆一样永远坦然面对自己的苦难经历,那么烦恼自会消散。能够凭一己之力解决的问题,那么就去放力气做点事情解决,烦恼不管用!假如非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搞定的事情,那就凭天意呗,烦恼又有何用呢?

在达观的外婆身边长大,我是一贯的没心没肺,不知疾苦为何物。

外婆在世的时候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,她无穷尽的爱给了我丰厚的精神财富,伴随着成长,陪我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,少年,青年时期。

作为出生在80年代的孩子,我没受过什么缺衣少食的苦,父亲年轻时当过兵,复员之后有一段混得还不错,家里也没那么经济窘迫了。外婆似乎在晚年受了父母亲一点经济上的支持,而无需再起早贪黑的进货以卖杂货赚得微末的利润来维生。

可能是从小到大没人给我委屈,人到中年,我还是一副不谙世事,不知死活,不懂事的样子(捂脸笑)。


小时候的我当然更加屁事不懂,总以为每个人的童年都是美好如梦的。作为备受全家宠爱的老幺,长辈们都很宠爱幼时圆滚滚的我,有好吃的总有我一口。那个年代不讲究攀比,家里有好吃的总留给你就已经是一个孩子最大的快乐所在了。

但是这种全民皆快乐的梦幻场景,显然只是不知事的我一个美好的误会。在外婆家排行老二的表姐,可就没有那么好的待遇了。


表姐的母亲就是我最爱的二姨,按照出生的顺序,表姐恰巧在外婆一系的家族里排行第二。

我的这位表姐呢可说是个心思单纯的老实人,她虽然出身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工薪家庭,但从小便行事颇为大方,是个个性爽朗的女子。


小时候我总是缠着她,成了她的拖油瓶,她去哪里玩跟谁一起玩都得拎着缠人的小屁孩。


而由于长辈们的偏宠,表姐在儿时恐怕是受了不少由我制造出的委屈,但她似乎也从未放在心上,从小到大的一直跟我挺亲。

少女时期的表姐出落得婷婷玉立,但显然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,不那么有机会穿上漂亮的连衣裙,享受到那个年纪的女孩该有的虚荣和张扬。

我13岁的时候就跟表姐一般高了,虽则我也是常年穿着爱打扮又特别身材苗条的老娘的旧衣服,但漂亮裙子比表姐总是多点。然而,咱们两的衣服却不能互穿,老妈的衣服表姐也穿不下。。。


原因非常喜人~~表姐胸围傲人,而我跟娘都是发育不良的太平公主~~

豁达的表姐似乎很是安于这种反差,她是一贯的持有一种对所有事情都无所谓的态度。对于家里有个讨厌的受宠的臭妹妹这种事,随和的表姐表示毫无压力~~

可是疼爱表姐的二姨就没法子处之泰然了。

有一回,我带了一条14K的金项链去外婆家玩儿,那是一份来自有钱三叔的礼物,而爱显摆的我当着表姐的面就带着它出来招摇过市了~~

二姨妈瞧见了,似乎是很怕表姐会心里有落差,感到不好受,当即取下自己脖子上的项链,说,“琦琦,妈这条给你带,我这个可是24K纯金的呢。”

表姐非常诧异,觉得二姨这属于莫名其妙的发神经,就拒绝了。但是站在边上的我倒是看明白了二姨的用意,后来那条项链再也没拿出来戴过了。(天知道咱家也没比二姨富裕多少,我也就拥有那么一条“金”项链而已,还特么是14K的。)

我上初中的时候家里装了空调,表姐每到暑假就借住到我家里避暑。咱家当时住在我爹改造过的石库门的小二层房子里,居住条件十分宽舒,多一个表姐陪着没啥朋友的我一起度过漫长的暑假简直是太好了~~

那是个半大不小的孩子最能肆意享受快乐的黄金时期。

我妈每天早上放20块钱在桌上,作为这一天我跟表姐用来吃饭和娱乐的资金。朋友们,那是出门春游一次也就给我10块钱买零食的时代昂,每天20块钱那绝对是一笔巨款了,哇撒!哇撒!一大笔巨款哇~~

我妈的本意是我拿10块,表姐拿10块,各花各的,谁剩下了就自己攒着当零花钱。但是我做人不厚道啊,就把20块钱全都占为己有了,明面上说是怎么花都由表姐做主,但剩下没花完的都进了我的口袋~~

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自然没啥好结果滴,作为一个恶的因子,在我后来的人生路上所经历的一系列坎坷埋下了伏笔。

为人实在的表姐从来没向我娘告发过我的自私霸道行为,一般她都很让着我,但也有特别生气的时候,忍无可忍,无需再忍~~

最生气的一次她直接把我给揍了,吵架的起因我已经半点都不记得了,只有那个打架的场景还鲜活的留在记忆里,仿佛就发生在昨天~

二姐站在大表哥的床上朝我扔东西,等所有的杂物都互相扔完了以后,咱两就开始扔书,直到把表哥那整面墙的书扔了满一地。

据说爱书如命的表哥在暑假结束回到外婆家以后,对着同住的二姐发了老大一通脾气。

这时候各位就发现排行老二的劣势的吧~~表姐被骂得够呛,一气之下跟表哥冷战了一个月。而作为最小的妹妹,我哥对着我叹气叹气又叹气,终究是迫于外婆的虎视眈眈而没有责备一句。

关于二表姐的故事,赶脚要写个"三”才能说得完。

评论